湖南农业大学畜牧水产博士、硕士团队调研常宁市冲口村养羊合作社

时间:2014/12/12 19:27:00  来源:   作者:   

 

在冲口村养羊合作社开展调研

 

团队成员正在解剖诊断生病小羊羔

 

    715,湖南农大畜牧兽医与水产组一行五人在常宁市畜牧水产局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文君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了白沙镇冲口村。在当地李支书的带领下,深入该村种羊合作社调研,了解了当地养殖和疫病防控状况。

    冲口村位于常宁市东南部,是一个以农耕为主的偏远小山村,该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合作社的方式放养200头左右规模的波尔山羊,使之成为该村的主要经济收入,并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经实地察看发现,该种羊养殖舍养殖技术欠缺,饲养管理存在养殖技术落后等问题。同时,出现羊群消瘦,不定期发生少量死亡现象,但毛色正常,养殖情况较好。畜牧水产团队当场对一只濒临死亡的小羊羔进行了直接解剖诊断。该羊毛色正常,腹腔膨大。解剖观察显示:心包积水;肺苍白,出血,梗死;血凝不良,贫血;脾脏苍白;瘤胃积食,后肠管内无内容物。

    结合解剖诊断和队员内部讨论,导致小羊羔死亡的原因为:有肺炎症状,肺部病变明显,因肺炎导致小羊羔食欲废绝;再者,饲养管理不当导致病情加重,全身器官功能衰竭,最终小羊由此死亡。

    队员与李文君主任讨论之后,针对该合作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可以从在饲料里面添加促消化的饲料添加剂;添加黄芪多糖,提高羊的机体免疫力;下雨、刮风天气应注意防风防寒;拌喂益生菌投喂,提高机体消化吸收能力;搭建草料台;建设青贮饲料设备,改善冬季缺草现状六个方面来促进合作社良性发展。

    畜牧水产博士、硕士团队队员表示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同时对动物的器官构造有了进一步了解,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文\呼高伟  蔡杰  马君  王占锋 摄\王荣华)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