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专业优势 助力精准扶贫---记湖南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博士团活动

时间:2017/07/11 17:56:00  来源:   作者:   

 

湖南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博士团合影

 

李瑞博士为村民培训

 

梁玉刚博士为村民培训

 

710日,由炎陵县“三区”人才王华、曹满湖和李勤老师等率队的湖南农业大学动科院暑期社会实践博士团一行12人来到炎陵县沔渡镇九都村开展为期一天的农业科技服务活动。博士团活动得到了县经科商粮局、省科技厅驻九都村扶贫工作队及九都村村委的热情帮助和指导。

博士团来之前通过与村干部的沟通交流,提前对九都村的区域特征、农业产业结构、村民的种养习惯等进行了解,针对当地需求精选了白鹅养殖、稻鸭共育生态技术、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农业技术讲座内容。

技术讲座地点设在九都村村小学,讲座9点正式开始。讲座之前,村支部李书记简短讲话,代表九都村对博士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的技术讲座由湖南农业大学王华老师主持,王老师表达了博士团全体成员希望借助自身的专业优势走进基层、服务社会、服务三农的愿望和憧憬,随后技术讲座正式开始。

第一个讲座是由博士团李瑞博士主讲的“鹅养殖技术培训”专题,从选种、培育雏鹅、鹅常见病的防治及生态鹅养殖技术等方面给村民们进行详细讲解。接着梁玉刚博士详细介绍了“稻鸭共育”生态农业实用技术关键点,实现“一田两用、一田双收、粮禽双赢”,达到稻田生产的高产高效,解决目前种田效益低,农民不愿种田的困境。第三项讲座专题由茶学博士陈涛林讲解 “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提到绿色防控技术包括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等综合措施,并针对茶树的病虫害情况提出了年度防治计划。讲座最后设置了提问环节,博士团成员对村民提出的各类生产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活动结束后,村民们普遍反映这样的科技培训活动贴合实际,能帮助村民解决一些生产上的实际问题,有利于增产增效,提高经济收入,早日摘掉贫困帽子,不少村民留下了博士团专家的联系方式,希望在以后的生产中也能得到专家们的及时指导。(文/蒋倩文、彭术,图/蒋倩文)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