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团在防城港社会实践成果丰硕

时间:2017/07/31 10:48:00  来源:   作者:   

“百名博士防城港行”科技服务活动总结座谈会现场

符红艳博士展示《园内常见果树养护手册》

博士团成员在葡萄基地与基地工作人员一起参与田间劳动

 

近日,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在防城港会议厅举行了2017年第六届“百名博士防城港行”科技服务活动总结大会。副市长蹇兴超主持座谈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袁国华出席并做总结发言,全国知名高校142余名博士行成员参加。

会上,该校符红艳博士作为东兴分团的代表做了汇报。她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团成员们本次实践的主要成果,一是科学有效地为山峰石斛种植基地解决了果园植株日常养护、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棘手问题,二是紧贴实际地为基地建设、规划提出了“因地制宜、先观后种,小面积试种再大面积引进”等专业建议。三是为基地管理人员制定出一本贴合山峰石斛生态园实际生产情况的果园养护手册。四是通过博士讲坛,为防城港带来了富硒农产品开发及青梅栽培新技术。

该校博士团在王仁才教授、彭淼博士、陈阳峰博士等指导老师带领下赴山峰石斛基地进行科技服务,在园区发现引种的部分果树出现不结实、少数果树感染未知病害的情况,博士团成员们在实地考察感病植株具体情况后,分析得到以下几点原因:一、引种前未系统全面的了解被引进品种生长习性;二、种植园区尚未配备专业知识过硬的管理人员,肥水管理、整形修剪措施不得力;三、苗木来源不规范。为了改善解决此类情况,该博士团成员在对植株所感病给出解决方案之后,还积极联系了广西自治区农科院相关专家,结合东兴地区的气候情况以及适宜栽种的品种,组织编写了《园区主要果树栽培养护手册》,为基地日后引种、栽培提供了保障。

在实践期间,该校博士团的几位成员一直同工作人员一起参与基地苗木的日常护理,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秉承着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大胆干,积极地发现问题,深刻地分析问题,努力地解决问题。博士团成员们认真负责的态度,以及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山峰石斛管理人员、市委人才办领导的一致好评。

据悉,湖南农业大学已多次组织参加“百名博士防城港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尽管在此次活动中遇到许多“艰难险阻”,但农大学子秉承着“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为服务的农业企业洒下青春的汗水,深刻的实践了理论知识,通过本次社会实践,许多博士硕士开拓了视野,锻炼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科学服务“三农”的意识,激发了创新创业的热情。(文/彭淼  /彭淼)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