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教授肖深根带领湖南农大博士团到凤凰苗家“认亲戚”

时间:2018/07/25 12:32:00  来源:   作者:   

 

博士团在竹山村小学培训后与村民合影

 


热情的村民不避酷暑排队领取培训资

 


狭小简陋的小学教室和炎热的天气阻挡不了热情的村民

 

肖深根教授带队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

 

康普药业副总经理李明与重楼种植户产业对接

 

博士团一行在凤凰县雄龙村开展扶贫工作回头看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畏烈日当头,不畏道路坎坷,从数百公里的长沙来到凤凰县的重点贫困村,开展专业讲座,送新技术、新农资到贫困村和贫困户,他们就是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博士团;有这么一位教授,他不惧三伏天的傲阳,带队走访贫困户,为当地农户现场示范嫁接,他就是民进湖南农大支部主委、园艺园林学院教授肖深根;有这么一群企业家,他们不辞劳苦,随团赴贫困村考察,为贫困村提供产业对接,他们是龙头药企康普药业和新兴电商湖南蛋哥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719日至722日,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博士团一行在领队校团委书记覃红燕、校统战部陶栋材部长与团长肖深根教授的带领下,赴湖南省湘西凤凰县开展科技助力与产业对接工作。在共青团凤凰县委及当地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博士团先后走访了千工坪镇胜花村、麻冲乡竹山村、山江镇新光村、山江镇雄龙村、山江镇东就村等5个重点贫困村,开展20余场次培训讲课,走访结对帮扶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特色蔬菜、中药材种子与农资新品10余个,同时开展村产业现场考察与技术指导,随行龙头企业康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蛋哥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进行了产业对接及蔬菜新品种引进试用等系列活动。

通过前期的联系和沟通,博士团成员们针对当地产业需求,准备了特色中药材、水果、茶叶、蔬菜种植及果酒酿造系列等十余个培训专题和500余册培训资料。当博士团的团员们走进当地开展培训的小学教室,就被当时的场景所震撼,简陋的桌椅、破败的门窗、插座老旧,风扇都没有更别提空调,连一堵干净的白墙都没有。看到这些的博士团成员们迅速调整心态,克服困难,根据现有条件马上搭建好设备,投入讲座中,好在当地贫困户和种植户们高涨的热情,让我们很快忘却了天气的炎热和条件的简陋。

培训过后,走访贫困户也让团员们了解到农村对科技的需要,在当地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干部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博士团一行走访了各村的结对帮扶贫困户共十六户,其中有因小孩发烧至脑瘫致贫的胜花村村民龙威再,有因子女众多致贫的竹山村村民吴炳廷,还有因缺乏种养技术致贫的新光村村民吴中友等,在农户家中,博士团团长肖深根教授拉着老乡的手,深情的说:“老乡,我们是来认亲戚的,我们的博士团不是来走走看看,我们来了送来了技术和新品种,同时我们也要和老乡认下亲戚,留下我们的电话和微信,以后只要我们这个农村的亲戚有任何技术上或者生活上的难题,都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希望老乡也要把我们当成亲人,不要见外啊!”

是的,肖深根教授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雄龙村是他2016年开始对接帮扶的村,本次博士团活动也回访了雄龙村,在村口,老乡们都在欢迎他,而肖深根教授都能一一叫出老乡们的名字,还和他们拉起了家常:“你家的在外打工的儿子回来了吗?”“你家玉竹药材今年能收多少?”他对村民们家里的情况如数家珍。他的一言一行深深的感染着博士团每一位成员,让大家觉得忘记了酷暑,没有了疲惫。

与博士团同行的,还有龙头药企康普药业副总经理李明和新兴电商“蛋哥哥”总经理谢杰,这些企业家在走访了解当地的种植大户和产业现状以后,与种植特色中药材重楼以及种植特色水果猕猴桃、懒汉梨的贫困户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开展订单式合作,解决了贫困户最发愁的销路问题,形成了产业对接扶贫工作的新特色,是扶贫工作长效机制的有力保障。

此次科技助力服务活动,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整合了由高校学者、科技助力专家、本地专家、龙头企业和民主促进会会员等几方面力量的博士团深入乡村,专家学者精准掌握结对贫困村的服务需要,对症下药,立足自身实践,发挥专业优势,最大限度助推脱贫攻坚;对高校学子而言,通过深入基层进行考察学习,收获许多课堂、实验室无法学习到的知识,也激发了投身基层的热情;于当地村民而言,龙头企业的产业对接、产供销模式的发展,让扶贫产业更有实效、有针对性。在凤凰深苗地区有本地凤凰职中的果树专家的加入,更能全面了解当地民情和作物特色,是科技落地的最佳助攻,民主促进会是湖南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团体,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进行一线调研,为脱贫攻坚高质量提案和社情民意撰写第一手素材。本次博士团社会实践活动全面践行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帮扶重点贫困农村困难群众,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李自强)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