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大科技助力团队持续再发力

时间:2019/04/25 08:33:00  来源:   作者:   

201947-9日,湖南农业大学肖深根教授率科技助力团队赴凤凰县对口贫困村胜花村、新光村、竹山村开展了为期3天的科技助力产业帮扶活动。这是该团队自2018年暑期开展凤凰县科技帮扶博士团活动以来,通过不定期多次分组现场指导、微信群经常性资料推送、电话微信即时答疑、结对示范户来长考察、新品种种子种苗试种赠送等多种方式持续帮扶后,再次组团赴贫困村进实地指导帮扶。

一年以来,三个贫困村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色产业欣欣向荣。胜花村目前发展有“一果、一叶、一菇”的种植产业,猕猴桃的规范化种植规模已达1000亩,茶叶基地已经初具规模,10万棒黑木耳已经采收了第一批鲜菇;新光村新开产业荒地450亩,新修产业路5公里,其中种植猕猴桃100亩,黄金茶350亩;竹山村试种了锦绣黄桃和“金艳”新品种猕猴桃,以服务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的配套高品质农产品产业基本成型。

在对各村产业进行现场实地指导后,科技助力团队还在三个对口贫困村分别组织了由省县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与小组负责人、结对贫困示范户等参加的座谈会,详细了解了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针对贫困户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尽解释,特别是,肖深根教授在座谈会上提出贫困村产业要立足发展高品质农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并建议充分利用当地劳动力资源优势,挖掘内生动能,试点组建新型专业化农业产业劳务服务组织,并就如何组建、培养、运营等方面提了许多专业可行的建议。座谈会后他反复叮嘱贫困户:“凡是生产中碰到任何技术难题,随时可以打电话或者发微信咨询,我们的科技助力扶贫工作是一辈子的事”。

我校作为省内农业特色高等院校,在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时代背景下,涌现出了一批像肖教授一样积极投身边远贫困农村提供技术帮扶的专家学者,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科技助力团成员在胜花村黑木耳生产基地指导生产

科技助力团成员在竹山村举行贫困户技术培训座谈会

 

科技助力团成员在新光村黄金茶园指导生产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