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代表参加中南大学第五届“隆平农学堂”暨袁隆平精神与自主创新方法论坛

时间:2014/11/19 23:18:00  来源:   作者:   

  20141113日上午900,中南大学第五届隆平农学堂暨袁隆平精神与自主创新方法论坛在湖南省农科院机关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院士,中南大学、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及中南大学隆平学院的有关领导出席论坛。我校研究生工作部杨海君、王美军老师带领下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中南大学隆平分院丁超英院长主持。 

  中南大学第五届“隆平学堂”开会现场(徐江林 摄) 

  中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赵永正部长宣布开幕后,论坛交流正式开始。中南大学2011级博士生盛文涛和2012级博士生沈春修分别作《浅析袁隆平科技精神持续创新的师承效应》和《通过生物技术创新手段,开辟水稻耐寒基因克隆新篇章》的精彩发言后。我校硕士研究生代表、校第26届研究生会主席禹琪芳同学作了《创新立业,坚持实干》主题发言。她从学术探索的角度诠释了袁隆平精神,提出农业科技创新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刻苦钻研、团结协作的精神。面对农业科技创新中的更多的问题和挑战时,应不畏艰辛,紧紧抓住本学科发展研究中的前沿问题,深刻了解农业生产应用中的具体需求,以此创新创业促发展,立足三农做贡献。 

  湖南农业大学第26届研究生会主席禹琪芳同学发言 (徐江林 摄)   

  随后袁隆平院士发表重要讲话,并与在场的各位分享了他科研人生中的三点体会:一是灵感:袁院士表示,灵感在科学研究中非常重要,它是创新发展的源动力,而灵感的来源需要知识,经验,追求和思考的累积。二是实践:袁院士说,电脑里种不出水稻,只有在稻田里才可以种出实实在在的水稻,只有从实践中才可能积累经验。三是方向:不管是做什么,找到对的方向很重要,只有大方向对了才有可能研究出成果。而且在试验中不要害怕失败,只有在失败中吸取经验才可以让自己进步。  

  袁隆平院士发表重要讲话 (徐江林摄) 

  湖南省农科院院长邹学校研究员在论坛第一阶段的总结发言中全面总结了袁隆平院士对全中国以及全世界的贡献,高度赞扬了袁隆平精神,并指出,袁院士在科研方面的奉献精神值得广大科研工作者学习。  

  湖南省农科院院长邹学校研究员发言(徐江林摄) 

  在论坛的第二阶段专题研讨中南大学隆平分院的部分博士、硕士及专家代表作了主题报告,他们结合自己在科学研究道路上的经历和探索过程,全面阐述了袁隆平精神在个人成长中的深远影响。“求真务实,突破创新”这是袁隆平精神,也是我们每个科研人员应该具备的精神,更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必需品。 

  研讨会完后,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杨海君老师结合工作经历,提出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应该以袁隆平院士为榜样,耐住寂寞,守住清贫,在自主创新的征途上奋力向前。同时希望今后加强湖南农业大学与中南大学隆平分院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积极和全面推进中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以及湖南农业大学四校共同承担的“基于‘一导三化’的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示范与推广工程项目”。 

  湖南农业大学研工部副部长杨海君(徐江林 摄)  

  最后,论坛在中南大学研工部赵永正部长和隆平分院丁超英院长的总结发言中落下帷幕。本次论坛学习和弘扬了袁隆平院士坚忍不拔、注重实践、勤奋进取、求真务实和敢于创新的精神,与会研究生代表现场聆听,深受启发。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徐江林摄) 

  2014年11月13日 

  研团委 彭烨 徐江林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