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团赴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寻找红军足迹

时间:2016/07/20 10:56:00  来源:   作者:   

716日,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赴湖南省炎陵县产业规划社会实践团到炎陵县红军标语博物馆寻根、寻源、寻精神。

                                                  

实践团在博物馆外合影

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红军标语专题博物馆。是经湖南省委、省政府批准,并报中宣部备案的重点文化工程。该工程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博物馆主体建筑,第二部分为文化广场,占地总面积1.4万平方米,其中博物馆主体占地面积157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92平方米。

                                                                               

红军标语

据介绍,炎陵的红军标语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历史地位高,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进程中的第一批标语,广写标语是毛泽东同志亲自部署的;二是内容丰富,凡是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的各项革命斗争,都有标语;三是番号多,凡是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所有部队都留下了红军标语。

                                                                              

李巧云副教授(右一)与实践团成员就农运交谈

李巧云副教授谈到,当年中国共产党在炎陵县秘密开展农运时,以周里(炎陵县人,中国共产党员)为主要负责人的工作团队以大院农场为重点区域进行农运。红军农运为红军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关欣教授(左一)向实践团成员讲解过去土地占有情况

关欣教授提到:“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但由于当时地主阶级的存在,农民手里的总土地面积只有地主所拥总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少数的地主阶级掌握了绝大部分的土地,而数量庞大的农民群体只拥有少量的田土。可见,当时中国农民受到了残酷的剥削。当谈到1928年的“三月暴动”,关欣教授对实践团员提出殷切期望:“我们要善于结合我国当前的土地和人口特点,深入实际,探讨土地流转中的问题,总结经验。”

此次实践经历使团队成员收获颇丰。拥护无产阶级,消灭帝国主义,消灭地主资本家,是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根本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初心,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抓住自己的‘根’。”

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彭金龙 李文婷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