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不停歇,助学暖人心——记我校研究生寒假线上支教志愿活动

时间:2021/03/10 20:44:00  来源:   作者:   

八年前,原汁原味的花垣县穷得让人心痛。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在花垣县十八洞村龙德成、施成富家的屋场前与乡亲们座谈: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要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要根据群众意愿和基层实际,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开发经验和模式。一片快让人们遗忘的屋场,成为了中国精准扶贫理念的启航点。

20209月,我校选派6名优秀研究生前往我校对口扶贫点花垣县麻栗场镇望高村开展志愿支教,获得当地学生和村民的一致认可。随着寒假的到来,望高村小学正常的教学任务结束,一些面临着学习问题的学生陷入了困境。2021213-228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开展“支教不停歇,助学暖人心”研究生寒假线上支教志愿活动,为望高村的孩子们送去精神食粮和关怀陪伴。

 

准备充足,心中充满期待

213日,辛丑年初一,在这个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日子里,“花垣县望高村寒假线上一对一辅导志愿活动”启动报名。活动一经发布,便吸引了各学院研究生们的积极报名。结合花垣县需要帮扶的学生数量和实际情况,最终选拔了36名研究生志愿者参与此次活动。为确保帮扶效果,志愿者们做了一些前期准备工作: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到学生的基本情况及自身需求;购买小学教材,精心准备教案;结合学生实际和作息时间,制定了课程教学计划等等。准备之余,志愿者们纷纷激动地表示,能够参加这次志愿活动,感到非常荣幸!虽然会因为担心自己的教学方式孩子不喜欢,教学达不到效果等感到紧张,但心里更多的是充满期待,期待与孩子们的交流,期待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给孩子们帮助和关怀。

志愿者与家长课前沟通

线上辅导,教与学不懈怠

215-228日,历时两周的一对一线上帮扶有序进行着。志愿者们充分发挥线上辅导的优势,语音教学、视频教学双管齐下,即时答疑解惑。虽然未曾见面,通过视频、语音感受到孩子们认真的学习态度,之前的那些担忧和紧张全部都一消而散。在志愿者们的耐心讲解和引导下,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很高,劲头也越来越足。第一周的线上辅导紧张又忙碌,成效显著学习之余,孩子们会热情地分享自己的生活,志愿者们也会带领孩子们开展一些益智活动。忙碌的春节时光里,备课、批改作业、与孩子们分享交流,编织成了志愿者们的日常,第一周的线上辅导紧张又忙碌。由于条件有限,孩子们使用的上课设备基本上是家长的手机,春节假期一过,大部分家长需要外出务工,这导致第二周线上辅导陷入了困境。为此,部分志愿者只能重新制定教学计划,整合资源,调整教学方式等进行线上辅导,保证有限时间内最大程度地开展辅导。正是志愿者们的用心和坚持,孩子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对学习也重新建立起了信心和兴趣。

志愿者线上辅导笔记

 

志愿者视频教学


线上辅导过程


时短情长,传递知识与爱

十来天的时间里,孩子们和志愿者建立了深深的感情。他们在屏幕那边表达着对志愿者们的喜爱之情,邀请去望高村看一看;表达着对湖南农业大学的感激与祝福,表示要以农大的哥哥姐姐们为榜样,努力学习,练就本事。屏幕这端的研究生志愿者们,内心也充满了感动感动于山区孩子纯真的眼神,感动于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与孩子们的接触,让志愿者们收获了最真挚的感情,明白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这段特殊的经历将深深扎根志愿者们的脑海,这份热血将永远充盈在志愿者们的胸膛。

时间很快,为期两周的寒假线上辅导很快结束了,手机微信界面上的语音、视频时长、作业图片、聊天记录还历历在目。志愿者们用他们的智慧和热情,在这个寒假温暖了孩子。新学期开始了,我校驻花垣县望高村志愿支教团又将回到校园,和孩子们开启新的学习之旅,他们将继续践行支教的初心和使命,为山区的孩子传递知识和爱。

志愿者的支教总结(节选)

脱贫攻坚离不开教育扶贫,脱贫攻坚成果需要教育扶贫持续巩固。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历史征程中,我校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做实立德树人工作,进一步推动“三支一扶”研究生志愿服务,号召广大研究生深入农村、扎根农村、服务农村,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浪潮里,展现农大研究生学子的时代担当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