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筑防线 不负青春勇担当——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0/03/12 14:46:00  来源:   作者:   

我校研究生在家观看课程直播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9日,教育部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网络平台进行直播。本次思政大课由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分享交流。他们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进一步明确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的关键作用。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此次思政大课在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他们纷纷点赞,并畅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顺应自然是王道,人与自然共相处。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教学,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为主题,围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同广大学生进行了交流。

“尊重自然,尊重规律。瘟疫一般是由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引起的,人与自然是共同体,我们要保护自然、顺应自然。大自然对人的回报是慷慨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级园艺学院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李碧峰说

 “坚决抵制食用野生动物这一破坏生态环境与人类文明的行为。人类和自然是一个有机整体,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8级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恋说。

“我的专业让我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珍爱生命’铭记于心。破坏自然,便是在破坏赖以生存的家园,唯有敬畏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才是生存之道。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专业优势,为保护自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2018级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风景园林学专业研究生王紫薇说。

今生不悔入华夏,生在中国我自豪!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了什么》为题,分析了疫情大考带给我们的启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面向未来,必须通过推进国家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风险化解能力。

“强大的经济实力,一流的医疗技术和医护人才储备,世界一流的动员能力,优秀的保障能力,听从指挥的十四亿老百姓……祖国综合实力的强大,人民的团结一心让我安心,给我信心,我倍感自豪!” 资源环境学院2019级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研究生龙俊佑慷慨激昂:“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听从指挥与命令;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身兼使命与担当;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深感自豪与骄傲。”

此次疫情,既是灾难又是机遇。中华上下五千年,历经磨难万千,但正是这万千磨难,铸就了中华民族的强大与进步,正是中华儿女凭借着上下团结一心的信念,战胜了一次又一次困难。加油,武汉!加油,中国!这场战役我们必将胜利。资源环境学院2019级生态学专业研究生李天佑说。

众志成城筑防线,向上力量齐迸发。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题,重点讲述了中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和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带来的启示:经历磨难能够使我们更好地树立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尊重自然规律,增强忧患意识。

“中国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未曾中断的文明。泱泱华夏为什么能做到薪火相传。我想这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思想一代又一代传承的结果。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精神食粮赋予我们坚定的力量。病毒如寒冬始终将过去,中国和世界的春天也终将到来,因为思想上我们始终完备,千千万万的国人众志成城!” 动物医学院2019级兽医学专业研究生肖子君如是说。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一名普通的研究生,此刻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关上大门朝天过’,其实我们都是‘守门员’。我们要明白没有一场战争是靠一个人打赢的,责任从来都不是一个轻松的字眼。让我们共同坚守,严从党和国家的命令,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2019级农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李秋节说。

90”后勇做接棒人,不负青春显担当!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聚焦“90后”、“00后”青年群体,鼓励青年人扎根中国大地,谱写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写青春。

“生活的痛苦总是猝不及防。面对挫折,中国给的答案永远是迎难而上、越战越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全力以赴,攻克艰难成了全国人民的信念。” 动物医学院2017级临床兽医学专业研究生纪佳雨激动地表示,当看到无数的科学家、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正直青春年华的“90”后研究生,更加懂得科研的责任和力量。我们要踏实严谨、专注科研,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当前青年当先。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应对着新型冠状病毒挑战的时候,我们“90”后研究生更应该展现责任与担当。作为教育学专业研究生,我们要为身边人及时传播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及时疏导大家的心理问题,尽自己所能,驱走人们心灵的阴霾。”2018级教育学院高等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屈赢赢说。

“为积极响应学校与学院的号召,我院60余名“90”后农学专业研究生主动请缨,不畏艰险、排除万难,躬耕广阔农田、亲历生产一线。我们‘90’后在成长中也逐渐明白,此刻到了我们来肩负祖国使命与社会责任的时刻了。我们应奋勇前进,展现自我价值和作为,为祖国现代化建设而努力。”2018级农学院农艺与种业专业研究生欧阳齐星说。

“新冠肺炎的突然袭击,打了湖北、中国一个措手不及。看着同为‘90’后的医学生们不畏生死将自己所学用于疫情防控,将责任抗在肩头,我明白这就是青春的内涵,青春的力量。作为‘90’后的我们定将不畏艰险、前赴后继坚守岗位,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服务祖国与人民。”2018级园艺院药用植物资源工程专业研究生凌智辉如是说。此次疫情,那一群在父辈庇佑下的‘90’后已经长大成人,他们今天学着父辈的样子冲上前线,成为我们中国又一代最勇敢的人,传承了‘曾经是你,如今是我’的代际接力。

突如来临的疫情,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人民的团结一心,也看到了新一代青年的勇敢青春。原来卖萌并不影响青年人冲锋、吐槽并不影响青年人勇敢。我们将带着对责任的担当,在恐惧、勇敢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用硬核的专业本领来回应时代的挑战、担当时代的使命。我们相信,这场战役过后,将迎来一个经历疫情大考而愈加坚定稳健的中国和一个经历责任担当而负重蝶变的耀眼青春(文/任静文  /杨婧)。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