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春耕|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已经在行动

时间:2020/03/29 14:50:00  来源:   作者:   

响应政府、农业农村部的号召,疫情防控期间,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就地春耕。他们或鼓励生产、或技术帮扶、或咨询报告、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停课不停学”,将“课堂”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农户,在农业生产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练就强农兴农的过硬本领。

返乡研究生就地下田助力春耕 田间变课堂

我校研究生就地下田,为农户开设“田间课堂”助力春耕

初春的湖南衡东,一片生机盎然。一支“田间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湖南省衡东县春耕生产的田间地头,为农户开设“田间课堂”,助力当地春耕。

31日,在衡东县大浦镇太平村的盛怡苗木基地,几名身穿“衡阳群众”青年志愿者衣服的湖南农业大学学生手持铁锹,正帮助农户在基地移栽的罗汉松树前清理杂草、松土挖坑、打枝造型。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2018级观赏园艺专业研究生尹陈茜同学就在队伍当中。

“罗汉松造型修剪过后,需要对植株的创面进行处理,不然容易引发病虫害。”尹陈茜走到基地一株罗汉松树前与基地技术工人谷祥敏探讨起了苗木病虫害防治。“你看这切面快发黑了,应该是空气中的病原菌对植株造成的伤害,必须用些锡纸对它进行及时的包扎。”尹陈茜一边指着枝条切口,一边向谷祥敏解释其中的原理。她随即剪下长5厘米的具有粘性的锡箔纸,紧贴在罗汉松圆形创面处,“这样处理创面,既可以隔绝空气中的一些病原物,也可以防止吸干水分,保障成活率。”

我校研究生与蔬菜生产基地负责人探讨施肥与病虫害防治等生产技术

“别看他们年龄小,但是他们真的懂技术!我们这个园林里的很多专业性问题都是找他们解决。”衡东县大浦镇太平村苗木基地技术工人谷祥敏说,23岁的尹陈茜成了太平村苗木基地的技术小老师。

研究生支援 一支“智”援春耕新生力量

我校农学院研究生祝海竣(左二)协助村委发放早稻种子

在益阳赫山区八字哨镇高粱坪村的田间地头,农户们正在各地的土地上忙活着,整土、翻土……井然有序地开展春耕工作。而这一幕的出现,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2018级作物学研究生祝海竣功不可没。

作物学专业的祝海竣懂得“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的道理,担心着疫情会影响春耕。他上网搜索了很多资料,整理成文,第一时间在电线杆、村委会、各家各户门口张贴;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微信群来宣传疫情防控和春耕种植必须两头抓两不误。

“我们不仅要鼓励农民走进田间地头开始春耕备耕,更要在这种关键时候提供科学的种植指导。”祝海竣主动联系赫山区农业局,了解当地农业生产的统筹安排,并在村上贯彻落实。”同时,祝海竣还与研究生导师王学华保持密切联系,将生产中诸如调配的比例,药剂的使用等具体问题和方案向老师汇报请教。

“祝海竣是湖南农业大学学农的研究生,他是受过专业教育的,他的话我们肯定相信。他还叮嘱我们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扎堆,现在我的心里踏实了,可以安安心心搞生产了。”高粱坪村十四组村民邓伏兰说道。慢慢地,农户们走出家门,走到田间地头,开始春耕备耕。

尹陈茜、祝海竣等研究生对口服务支援当地苗木、蔬菜种植基地生产,只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林类专业学生就地下田服务春耕备耕的一个缩影。受疫情影响,高校开学时间延迟,希望我校更多的研究生同学能利用自身专业所长,真正走入田间,切实做到将论文写在田间,服务“三农”,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