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春耕|乡间田野进行时

时间:2020/03/29 14:51:00  来源:   作者:   

中国乃农业大国,耕地面积大约1.5亿公顷,时值三月,春耕刻不容缓!往常,农民们早已在田间劳作,为这一年的收成做准备。如今,他们都焦急不已,在疫情之下,既不能为国家添乱,又担心田里的情况。考虑到这一所需,湖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们将"课堂"搬到田间,学以致用。

共克时艰,专家团智助春耕

春风十里,万物复苏。人潮溪镇西莲村的春茶进入采摘期,为做好疫情应急科技服务,专家团来到桑植县调研指导。

张帆,2018级园艺学院农艺与种业专业研究生,在此“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科技服务中,陪同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张曙光研究员,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书记、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质量安全岗位专家王沅江研究员等一行五人赴桑植县西莲村张家界西莲茶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指导。

 
  IMG_256

张帆陪同专家团进行指导调研

在生产车间,张帆和专家们进行加工技术指导。通过指导,制出的绿茶色香味形均达到了高标准。

 

 
  IMG_256

张帆同专家团在生产车间

在茶苗种植基地,张帆同专家团实地察看了“西莲一号”茶苗育种工作,就“西莲一号”品种扩繁和母本园建设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此外,张帆帮助专家团开展知识课堂,就桑植白茶与名优绿茶加工、茶苗繁育、茶树病虫害识别与防治和新建茶园培育等内容,对企业、合作社负责人、茶农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指导。

笃行致远,课堂入田间

三月天仍有些寒意,偶有凉风袭来,依旧一身战栗。农大学子舍去舒适,来到田间,助力农耕!

 
  IMG_256

刘娟,2017级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学专业研究生。受疫情影响,她留在了衡东老家。为了帮助当地农民复工复产、助力春耕,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她在农大赵文力老师的领导下,来到了吴集镇枫仙岭绿色蔬菜基地,与当地的农民面对面交流探讨蔬菜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方法。这次“田间大课堂”的实践,让她明白,只有扎根土地,才能结出“成果”!

 

 

 

 

 
  IMG_256

微信图片_20200320161957

刘娟下田助农

 
   

与赵文力老师同行的还有2018级观赏园艺专业研究生尹陈茜,她积极参与“疫情面前---衡东籍湖南农大学生在行动”活动,来到衡东县大浦镇太平村,运用所学知识,为当地农户讲解罗汉松的养护问题,得到高度认可。同时,她抓住学习的机会,与养护工交流种植心得,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作为志愿者,尹陈茜深刻体会到了农民的不易,也明白了“实践出真知”的真理。

尹陈茜与养护工交流种植心得

谭孟芳,2019级园艺学院药用植物资源工程专业研究生也是一名助力春耕志愿者,田间辛苦,她却苦中作乐,作了一首打油诗:

春耕第一步,整地不会误。

整地整的好,放水不能少。

肥料用车装,禾才长的壮。

春寒料峭的田间,她弯腰锄地,洒下智慧和汗水,为大家带来欢乐与温暖。相信田间课堂让她明白了农民的辛苦与殊荣,并铭记于心!

IMG_256

IMG_256

谭孟芳正在锄地施肥

学农爱农,不是说说而已。张帆、刘娟、尹陈茜和谭孟芳等园艺学院研究生不畏辛苦,行走田间,用知识助力国家,用行动支持农业。现在,越来越多的农大学子已经走进乡村,用所学的知识助农,以不同的方式尽绵薄之力。相信每一个农大学子都会在此次疫情中找到自身的价值,为国家做贡献,众志成城抗疫情!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