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杜绝安全隐患——学校开展研究生安全问题排查

时间:2021/01/04 09:54:00  来源:   作者:   
 

研究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研究生安全教育会议

 

研究生志愿者深入寝室

 

研究生院副院长吕长平深入研究生寝室排查大功率电器

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安全责任意识,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制定了研究生安全教育和管理文件,督促各学院于12月21日-25日开展为期一周的研究生安全问题自查自纠,以销号的方式,逐一排查安全死角。各学院积极认领自查自纠工作清单,压实责任、聚焦重点,精准、精细地落实此次安全排查工作,多措并举确保研究生生命与财产安全。

强化宣传培训,筑牢思想堡垒。各学院组织研究生团学干部、各班级班长、团支书等召开安全教育会议和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传达安全排查工作具体要求,提高研究生自我保护意识和消防应急处理能力,加固校园“防火墙”。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开展消防安全主题班会,将消防安全知识传达到每一位研究生,并签署消防安全承诺书,要求研究生开展寝室、实验室安全问题自清自查,切实提高研究生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开展志愿服务,发挥示范作用。研究生团学干部、研究生党员组成志愿团,深入研究生寝室,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发挥示范作用,引导研究生树立安全意识,履行安全责任。针对研究生宿舍存在的卫生、安全、设备等方面的问题,研究生干部耐心、细致地传达学校安全工作要求,倡导研究生积极整改,为创建安全、整洁、舒适、和谐的宿舍环境贡献力量。

检查监督到位,制定排查台账。自清自查行动结束后,各学院组织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等深入研究生寝室、实验室,进一步排查研究生寝室、实验室的水电安全隐患、大功率电器使用情况及危险实验用品和器材的保管、使用情况,并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违规、涉危物品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保管存放进行销账,将此次排查工作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效果上。目前各学院研究生寝室、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台账的销账工作还在持续进行。

做好安全教育,是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的重要保障。此次排查,有效地排除了校园内的安全隐患问题,规范了研究生宿舍、实验室物品的使用,提高了学校的安全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压倒一切的工作理念,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扫除研究生思想上“麻痹”、“大意”等灰尘,抓好安全教育,压实安全责任,为建设“平安校园”奠定基础。(文/李甜)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