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成功举办湖南省第七届研究生创新论坛 “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与农村发展”分论坛


日期:2014/11/24 11:06:00   阅读次数:

  20141122日上午830,湖南省第七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与农村发展”分论坛在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大成厅隆重举行。本次创新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及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组织实施。论坛分开幕式、主旨报告会和优秀论文作者学术交流及专家点评三个阶段。

   湖南省第七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分论坛开幕式 (徐江林 摄) 

  “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与农村发展”分论坛的开幕式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曾福生主持。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卢向阳,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委员、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贺建华,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钟晓红,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明贤应邀出席了开幕式。经济学院、研究生院等领导、老师,省内13所高校的研究生干部代表,论坛优秀论文获奖作者代表、各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和研究生分会干部代表、部分学院的研究生代表及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开幕式。

  曾福生副校长宣布本次论坛开幕后,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以“谋求创新发展,共推学术交流” 为主题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出席本次分论坛的各位嘉宾、优秀论文获奖者和省内13所兄弟高校研究生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强调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是经济复苏和发展的引擎,在国家发展及科研创作中有着不可小觑的力量,而研究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执行主体之一。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充分肯定了我校在研究生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上致力于创新教育的举措,并鼓励研究生要敢于质疑,探索创新。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卢向阳致辞 (龙文飞 摄)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贺建华宣读了《湖南省第七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与农村发展”分论坛获奖论文作者名单》,获奖者接过颁发的荣誉证书进行合影。

  优秀论文获奖者领奖 (龙文飞 摄) 

  获奖论文作者代表,湖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2010级博士研究生郭珍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校和导师深深的谢意,针对“三农”问题她形象地提出“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并希望研究生们多深入农村,以努力共同推进科研水平的提升。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嘉宾及代表在图书馆南门合影。

  

  与会领导、嘉宾及代表们合影(徐江林 摄) 

  论坛的主旨报告会由“三农问题”专家、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李明贤教授作题为“我国普惠制农村金融体系建设研究”的主旨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钟晓红主持。李教授从普惠金融的概述和理念切入,详尽阐述了小额信贷、微型金融、普惠金融之间的递进关系;通过图文表示,形象说明了农村普惠金融机构的社会目标与财务目标的作用关系,并推论了理想模型;另外,李教授还举例说明了普惠金融在国际上的实践情况并进行了我国发展普惠金融的环境条件分析;最后对我国农村普惠金融的贷款技术再造及农村普惠金融发展提出了对策与建议。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李教授都作了深入浅出的解答,报告会在专家、老师们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李明贤教授作主旨报告 (徐江林 摄) 

  下午1430,论坛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学术交流和专家点评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纯阳主持。中国农业大学高鸣、湖南农业大学郭珍、西南大学黄凤、安徽财经大学侯诗军、南京财经大学武舜臣、华中农业大学赵丽平和湖南农业大学李飞等十名优秀论文作者分别结合自己的论文作了精彩的PPT汇报。汇报之后,湖南科技大学向国成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刘茂松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李明贤教授等专家对他们的汇报进行了详细中肯的点评。

  至此,湖南省第七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与农村发展”分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共同探讨了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与农村发展问题,为广大研究生们搭建了一个学术平台,提供了一次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有助于开阔视野,拓展思维。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团委宣传部  徐江林 彭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