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人物访谈之谢小兵——洒下辛苦汗,收获丰硕果


日期:2017/05/24 08:18:00   阅读次数:

                        洒下辛苦汗,收获丰硕果 

个人简介: 谢小兵,农学院2013级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研究生,曾获校优秀二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科研成就奖学金、全国无偿献血铜奖,以第一作者在《作物学报》发表研究论文2篇、《核农学报》文章1篇、《中国稻米》文章1篇,以并列第一作者在《Rice》和《Plant Production Science》各发表文章1篇,与导师参编著作一部(《水稻三定栽培与适度规模生产》)。2015年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以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身份赴国际水稻研究所(菲律宾)学习2年。 

  问:你如何看待“科研难”这一问题,你是否遇到过困难? 

  答:我个人的科研试验基本都是大田试验,对于男生来说,只要你吃得苦是不存在难不难的问题的,而对于女生来说,一定要力所能及,可以从事以生理指标和室内分析指标为主的工作,但作为农学类专业的学生,最好能尽己所能的参与到各个环节,熟悉相关作物的种植与生产。如果你能更熟知你的研究对象,不仅有利于更好地开展科学研究,还有利于激发研究兴趣,发现新的研究方向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困难肯定是有的,但往往只是暂时的,以前我的试验即有省内的也有省外的,有双季稻也有一季稻。在湖南有一个说法叫“双抢”,也就是抢收早稻,抢栽晚稻,早稻收获与晚稻种植往往只有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如果晚稻种植推迟,容易增加晚稻开花期遇到低温的几率,大大增加后期灌浆结实的风险,从而导致减产甚至绝收,一般情况下对于科研试验也意味着失败。“双抢”期间用工特别紧张,有一年我们课题组的研究生均奔赴各个试验点参与“双抢”。在长沙点,当时即请不到工人也没有课题组其他成员帮忙,我顶着烈日在田里施肥、平田、规划小区,不得已只能向同学们求助,而他们多数未曾栽插过水稻,我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水稻栽插下去,然而当水稻一天天茁壮长大直至收获,成功的喜悦慢慢抚平当初的辛酸。                                            

  

  问:你现在在菲律宾,交流问题是否是你现阶段的科研阻力呢 

  答英语一直都是我的短板,到国际水稻研究所之后,我经历了一段很煎熬的过程,不敢开口甚至不知道怎么开口说英语,有时看见熟悉的人都不敢主动去打招呼,或者打完招呼没有进一步的交流。但困难总是要克服的,不能因为语言障碍就影响科研,所以我强迫自己听英文新闻BBCVOATED公开课,从中来学习地道的表达方式和技巧,建立语感和对语言的反应能力,大胆地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交流,英语水平提高很快。以前我很害羞、很自卑,遇见英语说地好的外国人都不敢开口,生怕暴露自己跛脚的英语。幸好我的美国导师安慰我说;“不要害羞,这里的人都来自不同的国家,听不懂他们的英语很正常,她作为美国人刚来这里也很难全部听懂当地人的英语”。 

  

  问:能否给学弟学妹分享一些写论文、做科研的经验? 

  答:到目前为止,我没有完完全全地写过英语科技论文,而对于中文类科技论文而言,我个人也经历了从生疏到能够勉强写好一篇科技论文的过程,从修改师弟师妹的论文中也看到了类似的过程。首先,一定要多精读我们领域密切相关的档次较高的科技论文,先跟着作者的思路走,读完之后试着分析自己对该文的写作思路与原作者思路的异同。一篇文章最精彩的部分是前言和讨论,在读文章的时候,先阅读摘要获取全文的梗概,再从前言获取作者的切入点和有待解决的问题,然后浏览图表了解作者的写作思路,最后通过讨论熟悉作者剖析问题的方式。其次,及时整理和分析数据,一方面可以发现问题及时弥补或者优化试验方案,一方面可以根据得到的结果构建写作思路,并提高对平时所阅读文章的敏感性。最后,在获得预想的试验结果之后形成合适的图表,尝试开始写作,如果思路清晰,最好一气呵成,然后慢慢修改和完善。如果思路不清晰,那就每天一点点目标,并且每次通读已完成的写作,这样有助于优化思路,保持每天的写作与之前的连贯性。切记口语化,这是我自己和大多数师弟师妹最开始写作科技论文易存在的问题。行文要有逻辑性,包括句子本身的逻辑性、句子之间的逻辑性及段落之间的逻辑性。文章完成之后,先自行改正多次,主要包括语言表达(试验结果描述的准确性及语言是否口语化)、全文逻辑性(论述的逻辑性及试验结果是否支持全文结论),之后可以给同行的师兄师姐修改,最后再发给导师修改。他们改正之后,自己一定要前后对比和比较,这样才能发现自己在写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作为刚入门的研究生,大多数没有经过科研训练,除了课程学习以外,一定要多参与师兄师姐和导师的科研任务,参与过程中要多思考,遇到不懂的问题或疑虑要勤问;端正心态,不要认为自己参与科研任务是一种无偿或低价劳动力行为,而是积极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不仅是简单的帮工。不管今后置身于科研试验还是从事与科研无关的工作,研究生阶段对今后事业和人生态度起非着常重要作用,一方面可以形成良好的科研素养,一方面对问题的认识、分析和解决有一个更全面更成熟的体系,此外还能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及专注的精神。对于准备开始试验但又没有开题的研究生,一定要多查阅文献,起草试验方案并与师兄师姐或导师讨论试验的可行性,优化之后再付诸实施。                                            

  

文末彩旦——小兵师兄有话说 

  读书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虽然我绝对说不上博览群书,但选择读过的书都真真实实地影响了我,改变了我。 

  拿破仑·希尔的《成功是一种心态》。这本书告诉我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奋斗的动力,我们应该从跌倒的地方爬起,保持心态、坚定自我、不忘初衷去实现自我价值。 

  戴尔·卡耐基的《卡耐基全集》。这本书其实也是励志方面的,我只阅读其中的一部分,但给我的影响是深远的:要勇于承担责任,用事实行动证明自己,保持健康的体魄和积极向上的态度。 

  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我来自农村,深深体会到农村的贫困,生产力的低下以及农民思想的愚昧,他们不甘现状,想改变现状,却只看到眼前利益而对待命运束手无策,最后变得固步自封,勾心斗角。这本书激励着像我们这类学农的学生,当我们跳出曾经禁锢我们思想的农村去学习更先进的知识时,不要忘记初衷,用所学的知识去助力家乡的发展。                         

  将它们推荐给大家,希望能对大家有所裨益。                               

  文:张语诗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