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日心理健康日——2014--2015思调室《心灵鸡汤》集锦三

时间:2015/05/03 14:18:00  来源:   作者:   

第二十三期:13

    元旦已结束,接下来就是要一心一意复习期末考试了,小伙伴们加油,考出好成绩!

第二十四期:17

    快到期末考试了,小伙伴们复习得怎么样了呢,是不是才刚刚开始预习呢。 今天的礼拜三的心灵鸡汤给大家带来的是来自村上春树的一句话,是这样讲的,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说,我都认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确的。无论别人怎么看,我绝不打乱自己的节奏。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所以祝小伙伴们不管是复习充分的还是刚刚开始预习的,都能在期末考试顺利过关,多拿奖学金。

第二十五期:110

 期末考试即将来临,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有一位教授曾做过一项实验。10年前,教授曾要求他的学生毫无顺序地进入了一个大礼堂,并独自找个座位坐下。反复几次后,他发现有的学生总爱坐前排,有的学生则盲目随意、四处都坐,有些学生则钟情于后面的位置。教授分别记下他们的名字,10年后,教授对他们的调查结果显示:爱坐前排的学生中成功的比例高出其他两类学生很多。教授曾对他的学生说过:“不是说一定要站在最前、永远第一,而是说这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十分重要。在漫长的人生中,你们一定要积极坐在前排。”    

 积极的向上的心态可以使人更加奋进,因此我们要积极“坐前排”,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最后,祝愿大家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第二十六期:314

 新年新气象,《心灵鸡汤》强势回归!新年第一次例会得知王老师要离开我们研团委研会,想必各位小伙伴和我一样有一万个舍不得。

 每次例会王老师总会用质朴的话语悉心指导我们的工作,从她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她的真诚和踏实,字里行间透露出她对我们最真挚的情感和殷切的期盼,我们永远爱您!即使您以后不能时时刻刻为我们指导,但您依然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在这里谢谢您这么多年为我们的付出和努力,您对我们的鼓励和教导将鞭策我们继续前行!

 最后,祝愿您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开心每一天,身体倍儿棒!

第二十七期:318

 本周三的心灵鸡汤就给大家说一说古往今来,大家为什么都对老师这个职业有着特殊的感情。说到老师,大家都会想起韩愈的《师说》,那么当时韩愈为什么要写这样一篇文章呢。在唐贞元十八年,这一年韩愈35岁,正是任四门博士的时候,韩愈给他的学生李蟠写了这篇传世佳作,目的是想要告诉他的学生李蟠以后后人们教师的重要作用,从而抨击当时的“士大夫之旅”耻于从师的错误观念,在文章的末尾,韩愈更是已孔子言行作证,申明求师重道是自古已然的做法,时人实不应背弃这一古道。后来韩愈的学生从这篇文章中领悟到了这个道理,许多学生奋发图强,知名以后皆称自己为“韩门弟子”。也使得这篇文章能够千古流传,成为后世典范。

第二十八期:321

 一年一度的女生节顺利落幕。当天各个部门积极配合,冒着雨,受着冷在操场工作了一天,虽然辛苦,但看到同学们能够参与进来并且兴奋拿到奖品的时候,我们的辛苦也就没有白费,也就值得。
  
团结就是力量,每一次的活动都离不来我们每位干部的辛勤付出。当我看到大家都拿了饭盒在帐篷下围着说说笑笑一起吃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我们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不管是不是本部门的工作大家都很卖力,很负责,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将此凝聚力延续,继续创造辉煌!

第二十九期:328

 在刚结束的为毛宇同学献爱心募捐活动中,研团委研会成员以及研究生院老师们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为毛宇同学筹集到了共5万多元。

 病魔固然可怕,但我们不能被病魔吓垮。被火烧伤的SHE成员任家萱在《开讲啦》讲述了她从被火烧到出院这期间的种种改变,让我看到了一个弱女子与病魔抗争的勇敢与乐观。在家人朋友的鼓励下,她内心的恐惧和失望转变为强大的动力,从对生命充满失望到敢于战胜自己,一步步战胜了病魔,从而顺利出院,迎接未来。

 无人不害怕病魔,但我们应当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才有可能战胜病魔。最后,祝愿毛宇同学早日康复,继续迎接未来!

第三十期:41

    已经步入四月,清明将至,今天就来给各位小伙伴们讲讲清明节来历。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流亡途中,在一处渺无人烟的地方,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来。随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点吃的,正在大家万分焦急的时候,随臣介子推走到僻静处,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公子喝了,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当重耳发现肉是介子推自己腿割下的时候,流下了眼泪。十九年后,重耳作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即位后文公重重赏了当初伴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很多人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面君讨赏,然而介子推最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他打好行装,同悄悄的到绵山隐居去了。
   
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 ,然而介子推已离家去了绵山。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找寻两个人谈何容易,有人献计,从三面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 大火烧遍绵山,却没见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晋文公见状,恸哭。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血书,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第二年晋文公再次上山祭拜,柳树奇迹的死而复活,便赐名为清明柳并晓喻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做为清明节。

第三十一期:44

清明小长假已经到来,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回家踏青了呢?借此节气,就给大家说说清明节的由来吧。
  
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最开始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

第三十二期:48

    本周礼拜三刚好是炫音靓声进行得如火如荼的一天,相信有太多好听的声音现在还在各位小伙伴的耳朵里余绕。那么说到歌曲,今天就给小伙伴们带来一个关于我国戏剧文化的巅峰—元曲的背景。元曲是盛行于元代的一种文艺形式,包括杂剧和散曲,有时专指杂剧。杂剧,宋代以滑稽搞笑为特点的一种表演形式。元代发展成戏曲形式,每本以四折为主,在开头或折间另加楔子。每折用同宫调同韵的北曲套曲和宾白组成。如关汉卿的《窦娥冤》等。流行于大都(今北京)一带。明清两代也有杂剧,但每本不限四折。 散曲,盛行于元、明、清三代的没有宾白的曲子形式。内容以抒情为主,有小令和散套两种~这些都是我国的历史文化瑰宝,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不仅可以把我们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产业传承接力,还可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发扬光大

第三十三期:411

    在刚结束的“炫音靓声”研究生歌唱比赛和“舌战浏阳河”辩论赛中,文艺部和学术部的小伙伴们发挥出了超人的能力,策划活动、协调各部门、通知各学院、现场控制和应变等,无一不体现着大家超强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感谢文艺部和学术部,你们辛苦了!

    当然,一场活动也离不开各部门的紧密配合,有的小伙伴因为在大礼堂待了半天或者一天而感冒了,感谢各位,你们辛苦了!

我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让我们用热情让这团火焰熊熊燃烧吧!

第三十四期:418

    本周给各位分享一段我个人比较喜欢的语录吧。

多少人在异地工作学习,忍受着孤独寂寞,下雨没人送伞,开心没人可以分享,难过没人可以倾诉,一个人走完四季,冷暖自知。人生就是这样,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了安逸,度过了一段自己都能感动的日子,就会遇见那个最好的自己,踏实一些,你想要的岁月统统会还给你。

所以,趁我们年轻,就应该多拼搏,多磨练,多奋斗,多付出。

第三十五期:422

    今天是4.22世界地球日,今天就给大家带来一个中国古代关于地球的传说,盘古是中国民间神话传说人物,最早见于三国时期吴国徐整著的《三五历纪》。相传在太古的时侯,太空中飘浮着一个巨星,形状像是一个鸡蛋。就在那巨星的内部,有一个名叫盘古的巨人,一直在用他的斧头不停的开凿,企图把自己从围困中解救出来。经过一万八千年艰苦的努力,盘古挥出最后一斧,只听一声巨响,巨星分开为两半。盘古头上的一半巨星,化为气体,不断上升;脚下的一半巨星,则变为大地,不断加厚,宇宙开始有了天和地。天和地每日加高三尺,盘古也越高大,成了“顶天立地”的英雄。盘古开天辟地还有一层意思:盘是盘问、盘诘的意思,古是以前就存在的事物,可以理解为早以存在的“道”。整句话意思就是:不断追溯早已存在的“道”,可以开辟天地。盘古开天辟地的故事,显然是古人对人类始祖的神化,他体现出中华民族向往光明,为造福人类社会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是谁创造了人类社会,是劳动人民自己,劳动者在劳动中不断进化,他们用群体的智慧不仅创造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也为后人留下来许多美好的传说。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