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5/29 16:35:00  来源:   作者: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湘农研201820

 


关于开展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

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1416)精神,响应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办公室、共青团湖南省委广泛开展大学生专业实践服务活动的号召,帮助广大研究生了解基层需求、提升专业服务和实践动手能力,引导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学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决定开展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对象

全日制在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

二、实践内容

研究生(博士团)社会实践活动可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结合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的综合示范基地及特色基地、“双百”科技富民工程基地、精准扶贫基地和湖南省“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深入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技服务和科学研究等活动推动广大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为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主要内容如下:

(一)理论政策宣讲实践活动。开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1号文件等宣讲活动。

(二)科技服务实践活动。开展农技人员、种养大户农民培训,农业科普讲座,电商培训和服务,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三)专题调研实践活动。结合自身成长需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本着在实践中了解真情况、掌握真方法、解决真问题、做出真贡献为宗旨,以课题调研为切入点、通过扎实深入的专题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地方农业发展、农民进步、农村建设新情况,为地方经济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四)精准扶贫实践活动。结合我校精准扶贫基地的实际需求,针对基地应找对穷根,精准扶贫,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五)教育帮扶实践活动。到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护等活动。

(六)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知识宣讲、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等活动。

(七)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组织研究生创新创业团队到各现有扶贫对接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八)其他实践活动。开展其他紧扣社会热点、社会实际需求的研究生实践活动。

三、组队方式及要求

(一)重点团队:团队一般10人左右,成员由博士生(含相关专业的副高及以上职称在职老师、在读在籍博士研究生)和优秀的硕士生组成,可以跨学院、跨学科专业、跨年级组队,博士生人数不得少于5人。

(二)一般团队:团队一般10人左右,成员由博士、硕士生和优秀的本科生组成,可以跨学院、跨学科专业、跨年级组队,博士、硕士研究生人数不得少于8人(其中至少有1名博士研究生)。

(三)其它要求

1、团队必须聘请1-2名指导教师,并确定一名队长,负责全程指导社会实践活动。

2、团队中原则上应配有文字组织能力强,摄影技术好的队员。

3、立项团队全体成员须签订安全责任书,并购买相关保险。

四、活动步骤

(一)学院申报(524日——68日)

以学院为单位申报1-2个项目。各学院在广大研究生和导师中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确定实践主题和实践对象,明确实践内容和形式,设计实践成果。实践内容要体现科技服务的功能。实践内容包括确定一个实践对象,讲授一个专业报告,开展一项专业调研,解决一个生产、管理、技术问题,推广一项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等。实践形式可以是宣传、调研、生产、科研、培训和技术指导等。实践成果包括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报告、培训报告,发表学术论文,开展科技推广、政策宣传,进行高质量、高水平的新闻报道等。撰写《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

(二)立项评审(69日——615日)

1、各实践团队按照申报主题和内容开展预调研工作,于68日前向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办公室提交《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2、学校召开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评审会。各项目团队负责人要用PPT形式进行立项申请答辩,学校将邀请专家评委对各实践团队进行立项评审。

(三)前期准备和过程督导(616日——831日)

1、在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前,各实践团队修改、完善实践方案,学校组织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2、在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各实践团队指导教师按照社会实践活动预期目标指导研究生社会实践;同时,学校成立督导组到实践单位走访,以便及时了解研究生社会实践的实际情况。各实践团队要定期及时向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报送活动新闻和图片,发送至4400847@qq.com(格式要求为:标题黑体小二号加粗,正文宋体小四号1.5倍行距,用word2003版本;图片为.jpg格式,不要嵌入word文档)。

3、在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队于91日前上交相关总结材料(电子稿和纸质稿)。材料包括:《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验收申请表》(见附件2、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总结后附有:调研报告(每人1篇)、心得体会(每人1篇)、精选照片(10-20张)、学术论文、培训报告、新闻报道等。

(四)成果汇报及评估(91日——910日)

活动结束后,学校举办总结汇报会。各项目团队负责人用PPT形式进行总结汇报,汇报的内容包括实践主题、对象、形式、内容和成效。学校邀请专家评委对各实践团队提交的项目验收报告、总结材料和总结汇报综合进行评估,评估合格将发放后续资助经费,评估不合格者不予发放后续资助经费并取消集体和个人的评奖评优资格。(评审标准见附件34

(五)总结表彰(911日—9月底)

学校对研究生社会实践获得先进单位及个人予以总结表彰。

五、经费支持

根据立项评审结果,学校将资助重点团队活动经费10000/个,一般团队活动经费6000/个。活动经费为往返实践单位与学校区间的差旅费、住宿费及实践期间的宣传报道、资料费等。

活动经费分两次进行资助:即每个项目经过立项后,重点团队首期资助经费8000元,一般团队首期资助经费4000元;活动结束后进行成果评估,合格后再资助经费2000元。

六、奖励办法

(一)学校设立“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奖”(申报表格见附件5,用于表彰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综合表现突出、效果显著、工作总结认真、作出较大贡献的研究生。

(二)学校设立“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申报表格见附件6,用于表彰在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认真负责指导研究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出突出贡献的指导教师。

(三)学校设立“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奖”(申报表格见附件7,用于表彰在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工作中圆满完成实践任务,主动做好各项组织协调工作,取得显著活动成效的学院。

(四)学校将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七、活动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由学院分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牵头,组织实施本单位的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务必做到有计划、有规章、有落实、有考核。

(二)各学院要选聘思想品德好、组织能力强的老师担任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的队长,全面负责团队的日常工作;要选聘专业教师担任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全程对社会实践活动的专业指导。

(三)各学院要加强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提升广大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有效落实安全责任制,并与参与者签订《湖南农业大学2018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见附件8、为参与者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要制定研究生实践安全预案,做到把握实时动态、及时上报信息、安全有效处置。

(四)各学院和各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要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实践过程中,要安排专人负责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主动联系相关媒体,及时推介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团队、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实践结束后,要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通过团队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社会实践活动报告、调研论文、心得体会、实践工作简报、DV展播和图片宣传等多种形式,巩固和扩大实践活动成果及影响。

 

附件:

1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2、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验收申请表

3、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立项审批评分参考标准

4、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总结考核评分参考标准

5、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奖申报表

6、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奖申报表

7、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申报表

8、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8524


附件1         

                                           编号:         

 

 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项 目 申 报 书

 

 

团队名称                        

 

负责人姓名:                                     

 

指导单位:                                      

 

指导教师: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二○一八年五月

 

 

1.此表由参加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负责人逐一填写。

2.不得改变本表结构,本表第一页编号不用填写。

3.团队名称按以下格式统一填写:

学院组建的团队:湖南农业大学×××(学院)赴×××(实践地点,具体到×省××市××县××乡(镇))×××(实践活动内容,如:科技服务)社会实践博士团。

4.“实践地点”一栏应详写,例:湖南省××市××区××乡××村或湖南省××市××单位。

5.团队指导单位为××学院。

6.团队负责人是该学院的老师,联系方式请尽量填写详细。

7.此表格及相关资料可在研究生院网站上下载。

 

 

 

 

 

 

 

 

 

A  基本情况

团队情况

团队名称

 

实践地点

 

指导单位

 

预算资金

 

参与人数

 

活动起止时间

 

负责人

  

 

  

 

手机号码

 

E-mail

 

指导

教师

  

  

学科专业

职称、职务

联系方式

 

 

 

 

 

 

 

 

 

 

 

 

 

 

 

 

 

 

 

 

是否全程参加指导

 

本人签字

 

团队组成

博士生数

硕士生数

本科生数

指导教师人数

随团老师人数

 

 

 

 

 

主要成员

  

  

学科专业

联系方式

学历层次

 

 

 

 

 

 

 

 

 

 

 

 

 

 

 

 

 

 

 

 

 

 

 

 

 

 

 

 

 

 

 

 

 

 

 

 

 

 

 

 

 

 

 

 

 

 

 

 

 

 

 

 

 

 

 

 

 

 

 

 

                   

B  社会实践活动计划

社会实践活动内容

(限500字)

社会实践活动计划

(简要说明社会实践计划和方案,限1000字)

 

 

 

 

 

 

 

实践活动预期成果

(限500字)

经费预算

 

经费小计

保险费

 

交通费

 

食宿费

 

宣传费

 

 

 

   

 

 

 

社会实践活动内容

 

 

 

 

 

 

 

 

 

 

 

 

 

 

 

 

 

 

 

 

 

 

 

 

 

 

 

 

 

 

 

 

 

 

 

 

 

 

 

 

 

 

 

 

 

 

 

 

 

 

 

 

 

 

 

 

 

 

 

 

 

 

 

C  项目审核意见

    本人自愿参加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保证本人身体和心理状况适合参加本次社会实践,对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性质、实践地的情况以及可能的风险有清楚的了解,详细阅读并全部理解教育部令第12号《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200291日生效)。在我团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本人保证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纪律,严格执行学校关于社会实践活动的各项规定,遵守团队纪律,不私自行动,并保证个人安全,圆满完成团队实践任务。

团队成员签名

 

 

 

 

 

 

 

 

 

 

 

 

 

 

 

                                     2018       

 

指导单位意见

请指出是否同意该团队的项目内容及是否同意该团队成员外出实践。

 

 

身份证号

联系方式

 

 

 

 

 

 

 

 

 

 

 

 

 

 

 

 

 

 

 

 

 

 

 

 

 

 

 

 

 

 

 

 

团队指导单位意见:

□同意   □不同意  该团队的项目内容。

签字:        盖章:

                                           

专家评审意见

 

 

签字:         盖章:

                                       

学校意见

 

 

签字:         盖章:

                                       

附件2         

                                           编号:         

 

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

 

验 收 申 请 书

 

 

团队名称                         

 

负责人姓名:                                     

 

指导单位:                                     

 

指导教师: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二○一八年五月

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验收申请书

团队名称:

服务地点:      省(自治区、直辖市)     县(市、区)           

服务时间:          2018          2018       

负责人姓名:                电话:             E-mail

指导专家姓名:                 

主要内容

一、社会实践活动过程(限300字)

二、社会实践任务完成情况及主要成果(限800字)

(社会实践成果主要内容、重要观点等)

三、经费使用情况(限200字)

四、社会实践成果应用及推广情况(800-1500字)

五、媒体报道情况(限500字)

团队指导单位意见

          

 

指导单位负责人(签字):

       

学校评审专家组意见:

 

 

 

 

 

                                                         (盖章)

      

 

附件3

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参考标准及评分表

项目名称:

评分项目

参考标准

分数

得分

研究生参与度

1、重点团队一般10人左右,博士生人数不得少于5人。

2、一般团队一般10人左右,硕士生人数不得少于总人数的7人,其中至少1名博士生。

10

 

团队成员结构

1、重点团队的成员由博士生和优秀的硕士生组成,可以跨学院、跨学科专业、跨年级组队。

2、一般团队的成员由硕士生和优秀的本科生组成,可以跨学院、跨学科专业、跨年级组队。

3、团队必须聘请1-2名指导教师,并确定一名队长,负责全程指导社会实践活动。

4、队员中须配有文字组织能力强,摄影技术好的研究生或本科生。

10

 

活动内容的创新性、专业性和实践性

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结合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的综合示范基地及特色基地、“双百”科技富民工程基地、精准扶贫基地和湖南省“百片千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深入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技服务和科学研究等活动

50

 

预期成果

提供建议、制定规划;撰写调研报告、心得和发表学术论文;举办专题讲座、现场培训、政策宣讲;发表活动新闻报道等。

30

 

                                                         总分:

 

 

评委签名:


附件4

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考核评分参考标准

 

项目名称:

评分

项目

文件要求

评分参考

分数

得分

实践基本情况

1、重点团队一般10人左右,博士生人数不得少于5人。

2、一般团队一般10人左右,硕士生人数不得少于7人,其中至少有1名博士生。

3、可跨学院、跨学科专业、跨年级组队。

   团队成员人数和结构是否符合项目计划要求

20

 

7月中旬—8月上旬

  实践时间和地点是否符合项目计划要求

团队必须聘请1-2名指导教师,并确定一名队长,负责全程指导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是否有专业指导老师

实践内容

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结合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的综合示范基地及特色基地、“双百”科技富民工程基地和精准扶贫基地,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深入开展政策宣讲、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科技服务和科学研究等活动。

  1、实践行程安排是否符合项目计划要求;

  2、是否按照项目计划完成了全部时间内容。

40

 

实践成果

团队成员每人撰写1篇调研报告、1篇心得体会,发表学术论文,开展科技推广,发表高质量、高水平的新闻报道等。

  1、团队成员是否撰写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2、是否有新闻报道;3、是否有其他成果。

30

 

总结交流

91前提交总结材料;总结材料包括活动总结、调研报告、心得体会、照片和新闻报道等

  是否按照要求撰写活动总结材料

10

 

总分:

评委签名:
附件5

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奖申报表

  

 

 

 

  

 

 

 

实践活动负责人

 

实践活动主题

 

实践活动时间

 

实践活动成果及个人总结:(可另附页)

 

 

 

 

实践活动负责人意见:

 

                               实践活动负责人(签字):

                                            

专家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学校意见:

                                            

负责人(签章):

                                             

 


附件6

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申报表

   

 

   

 

   

 

   

 

   

 

联系方式

 

实践活动主题

 

实践单位

 

指导成果及总结:(可另附页)

 

 

 

 

团队指导单位意见:

                                

                                 负责人(签章):

                                         

专家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学校意见:

                  

                                负责人(签章):

                                        

 

附件7

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申报表

   

 

实践活动主题

 

实践活动单位

 

实践活动时间

 

实践负责人

 

实践活动成果:(可另附页)

 

 

 

 

专家评审意见:

 

                                       

 

 

 

 

                                       专家组组长(签字):

                                        

学校意见:

                                            

 

 

                                            负责人(签章):

                                        

 


附件8

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

(参考文本)

本人自愿随从指导老师                 共同参与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研究生(博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                                

对本次活动的目的、性质、实践地的情况以及可能发生的风险有清楚的了解,详细阅读并全部理解《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12号,200291日生效)。现做出如下承诺:

1、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纪律,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各项规定,遵守交通规则,若有违反,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2、尊重民族地区的风俗习惯,注重礼仪礼节,礼貌待人,由于本人的过错造成第三方人身伤害或经济损失由本人承担。

3、由于本人过错、不可抗力、意外事件导致的自身人身伤害依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12号)第十二条、第十三条处理。

4严格按照指导老师的统一安排开展活动,不单独行动,不下河游泳,不到险要地带游玩;不在小煤矿(窑)及其它危险场所从事社会实践活动,如有违规行为一切后果自负。

5妥善保管个人财物,本人财物遗失、被盗、毁坏等经济损失由本人承担;

6、乘坐正规的客运单位车辆,使用由专门线路驾驶员驾驶的专用车辆。

7、本人保证没有任何身心疾病,本人身体和心理状况适合参加本次活动

本人已经详细阅读并认可本承诺书,对整体内容和各项规定均无异议。

本人签字:                  指导老师签字:            培养学院签字:

家长签字:                                             (盖章)

       

 

注:本承诺书一式三份,学生本人、学生家长、指导老师、学院各存一份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