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防疫抗疫,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在行动(Ⅳ)

时间:2020/03/29 14:48:00  来源:   作者:   

各出所学,各尽所知:“这一切都要从一只蝙蝠开始说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本自有的生活节奏,进而使得这句调侃取代了平日里的见面寒暄,逐渐成为了许多话题的开场白。然而在谈笑之余,王敏同学却默默关掉了手机客户端,开始陷入了深思。

微信图片_20200320142705

王敏,男,中共党员,19962月生,湖南常德人。湖南农业大学2018级风景园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任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于202021日主动申请加入常德市澧县城头山镇万兴村疫防控队伍,协助村内防疫宣传,调查统计等日常基本工作。

“虽然新冠肺炎的起因还并无确切的定论,但是贩卖、食用野生动物是传播病毒的重要渠道,应是多年来所得到科学验证的。王敏慢慢回忆起过往,“不论是在家乡小路边的标语、电视上的公益广告亦或是随着新媒体不断发展的平台中,关于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一直都在潜移默化中给予人们警示,但是关于贩卖、食用野生动物的事例却总有发生。所以,大家又真正地了解多少呢?”王敏又不禁自问起来。为了更加严谨地解决疑惑,加上读研期间培养了一定的调查研究能力,王敏同学便开始了一份关于《野生动物保护公众认知》的调查问卷详细设计与问卷收集。

各出所学,各尽所知:设计问卷的空闲之余,王敏深知自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更应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力所能及帮助村委会解决更重要的当务之急。于是说干就干,“.......今自愿加入常德市澧县城头山镇万兴村疫情防控队伍,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和安排,争取为此次疫情防卫战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递交完申请书,得到村委会盖章同意后的他露出了坚定的微笑。

微信图片_20200320142914

王敏同学的申请志愿书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回想着习近平总书记的2020新年致辞,面对新年来的第一个挑战,王敏知道这一切都充满了未知,但却依旧笃定了信心。在进入队伍后的当务之急便是要实地调查各家各户的基本情况,从身体状况、出行记录、家庭成员务工、读书地区等各方面详细记录清楚,防止出现因小漏洞而引发的大问题;除此之外,王敏同学积极宣传防疫相关知识,号召村里的群众少出门、勤洗手;不走亲访友,不聚餐打牌,尽管同样的话要重复说上许多遍,但只要能安抚好老乡们的情绪,保证好防控效果,他表示一点都不觉得多。

  微信图片_20200320143031    

 

微信图片_20200320143021微信图片_20200320143026                  

防控工作宣传与实地调查1                                防控工作宣传与实地调查2

 

 

 

 

 

 

 

 

 

 

除此之外,王敏同学每天都会来到村委会办公室进行定期值班,在对办公室场地内外进行全方位消毒之后,他便准备好随时为有问难的老乡们提供服务。

在每晚8点结束了日常志愿工作后,王敏同学便积极参与到村委会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讨论中,总结整理好每天的基本情况,进行科学的统计登记,详细分析问题提出看法,巩固好的效果。微信图片_20200320143904

 

  

 

 

 

 

 

   

王敏同学在进行日常消毒工作

 

 夜色渐浓,结束了一天志愿工作的王敏同学小心地摘下口罩洗完手、喷上酒精擦拭好衣物,安心地坐在了电脑前,点开设计好的调查问卷。他发现才短短一天半的时间,便收集到了1172份电子问卷回馈,IP来源除了覆盖内陆30个省份,更有来自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国外友人的积极反馈。这让本来充满困意的王敏同学又恢复了状态,因为等待着他,等待着广大青年,等待着地球村民要做的还有许多许多。

微信图片_20200320144149

 

 

 

 

 

 

 

 

 

 

 

 

 

 

(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网络问卷调查)

 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前半句是对青年人的要求,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后半句是青年人的地位作用,也是我们要肩负的责任。越是在这样充满挑战的时期,越是要修炼意志,攻坚克难,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并蒂的花儿竞相开放

比翼的鸟儿展翅飞翔

亲爱的人啊携手前进,携手前进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充满阳光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