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时刻︱以一颗温暖的心高标准、严要求全

时间:2020/03/29 14:50:00  来源:   作者:   

窗外的风声渐紧,素日里睡眠很好的她今夜辗转反侧。重返书桌,看着之前整理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资料她若有所思。几经思虑,刘林艳老师开始敲打着键盘,“一定要保证同学们的安全,传达好上级的工作指示!”灯光透过窗户,在寂静的深夜犹如一轮新月。

刘林艳,动物医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普普通通的老师却上了一节意义非凡的人生大课。她以一颗温暖的心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呵护学生安全,她用实际行动表明,即使不在一线,也要竭尽所能做国家坚强的后盾。

1、坚持线上宣传不停歇,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新冠肺炎的出现,让这个春节冷清的过分,学校里的延期开学改了又改,学生们欢呼雀跃,刘老师却忧思满满。反复看着通知和文件,认真的做了规划,兢兢业业做好每一天的推送工作。线上通过微信群、导师群、学生群、家长群等网络渠道向学生、家长和导师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预防知识和防控要求,寒假期间推送30余次,确保每一位家长、学生收到并予以回复。

2281

2、全覆盖、无死角、地毯式做好学生信息摸排及报送工作

作为学院信息联络员,刘林艳老师认真积极做好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疫情信息摸排工作。按照《湖南农业大学学生信息统计表》的摸排内容,分班级、年级对全体学生(含留校学生)进行疫情防控信息每日摸排。

动物医学院共有研究生264人,本科生764人,其中湖北籍学生中,研究生4人,刘林艳老师对于疫情重点地区学生加强关注并建立了微信群每天打卡,到目前为止,情况良好,全院尚未发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2282

3、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加强对研究生学习的督促指导工作

开学虽延期,学习不能落。刘老师多次核定课程,安排每个学生的日常学习,做到事无巨细。她告知每位学生217日(学校原定开课时间)为网络开学时间,组织学生参加网络开学典礼;按照课表落实网络课程学习;同时作为学院研究生秘书,刘老师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对研究生学分进行了清理,完成学校增设的公共课程排课,并指导学生选课并开展学习和督促。

2283

4、 重点对象重点关心,密切关注学生生活、学习及心理状况

2019级有一名研究生同学系湖北籍,刘老师在排查过程中了解到该同学的父亲是名医生,疫情发生后就被抽调到了武汉医院一线工作,他一直很担心父亲的安危,其老师第一时间打电话进行了安抚,并进行了心理疏导,很快稳定了学生情绪。

2018级有一名研究生同学因车票延误没能及时回家过年,刘老师通过QQ、电话及宿舍走访进行了安抚,了解到该同学因为是回族,对饮食有特别要求不在食堂吃饭,寒假期间经常在寝室吃泡面充饥,跟导师沟通后特地购置了一套新的炊具,让她在老师家做饭,解决了其吃饭的需求。

2284

5、战疫情、促发展、稳就业——及时推进研究生复试、毕业生论文答辩及就业进程

很多研究生同学近期因疫情原因不能及时返校,开始焦虑无法正常毕业。当学生普遍关切求职、论文、考研等问题时,刘老师及时对学生进行详细解答,同时她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创新性地开展“云就业”服务,协助企业网络专场招聘会,持续做好就业推介,在线协助毕业生办理网上签约、意向登记等工作,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285

6、 切实做好动物保护,为流浪动物提供后勤保障

在疫情期间,动物医学院收留的15条流浪狗无人照管,刘老师义无反顾担起了重任,积极联系校内外热心人士,解决了小动物救助站物资匮乏以及由于校内封闭物资运送困难的问题。

2286

7、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其他本职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刘老师和爱人放弃了安逸,大年初三就开始在院办公室执勤,在这期间,她不辞辛苦,对学院里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没有放过任一角落,并主动报名志愿者, 参加学校的疫情巡查工作。

2287

2288

刘林艳老师和先生一起做志愿者

刘林艳老师和同事一起做消毒准备

研究生辅导员工作是一项需要集细心、耐心、用心于一体的工作。研究生是自主学习的一个群体,他们更迫切的想回到学校去完成自己的科研与论文等任务,研究生辅导员在保证他们安全的同时,安抚好研究生群体的情绪是重中之重。         

在农大,像刘林艳老师这样的研究生辅导员还有很多,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在所有人“偷得浮生半日闲”之时,他们仍然伏案工作,确保每一位研究生都能安全回校。像研究生辅导员致敬!

纵使这个寒冬再冗长,始终会冰雪融化,春暖花开。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