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纪实

时间:2020/06/01 09:35:00  来源:   作者:   

湖南农业大学积极响应省教育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湘教发【2018】13号)和《关于落实研究生志愿支教有关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9】158 号)号召,大力开展研究生志愿支教服务活动。

2019年7月17日,由张子权、向陈云、段海霞3位研究生志愿者组成的支教团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麻栗场镇望高村,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望高村原属国家级贫困村,2020年被确定为湖南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该村位于花垣县麻栗场镇北部,距县城15km,距麻栗场高速出口4km。全村总面积4130亩,拥有13个自然寨,7个村民小组,共计286户132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597人。望高小学是望高村村办学校,在校生覆盖幼儿园至五年级,现有学生248人。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如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毅然坚守在教育扶贫一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脱贫攻坚任务不懈奋斗。

爱心支教展青春光芒

2018级生态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子权是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担任了望高小学三年级英语和美术两门学科的任课老师。三年级共有学生30人,年龄一般在9-10岁,正处于从小学低年级向高年级的过渡期。由于小学英语学习从三年开始,而这些农村孩子早期都未曾接触过英语,因此很难跟上英语学习进度。为了培养学生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他在英语课中创设美术绘画环节,如举办创意字母绘画比赛等。一个学期下来,学生们不仅美术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还收获了大量英语知识,实现了英语和美术两门学科进步的“双赢”局面。

针对班上个别英语“后进生”,他会定期上门提供免费辅导,并隔三差五地家访了解他们在家的学习情况。皇天不负苦心人,三年级同学在他的悉心教育下于2019年下学期期末考试中全部及格,平均成绩87.9分,取得了全镇同年级英语统考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133

张子权在学生家中进行一对一辅导

68

张子权与望高小学三年级学生合影

同为2018级生态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向陈云在望高小学担任四年级英语和一年级音乐教师,其中四年级45人、一年级26人。向陈云初次上课就发现四年级的同学普遍都非常害羞,而且英语底子不扎实。为了帮助学生们树立自信心,她在开学第一课便在班上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自我介绍,鼓励每位同学上台用简短的英语来介绍自己,巧妙地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每天下午放学后,她都会主动地为学生们补习英语,渐渐地孩子们的英语考试成绩稳步提升,许多学生在试卷上写到:“老师,这是我考得最高的一次分数,我好开心”,“老师,这是我考试以来最开心的时刻”,“老师,我从未相信自己会考及格”等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四年级同学在2019年下学期期末考试的平均成绩为83.9分,也取得了全镇同年级英语统考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一年级的孩子爱唱爱跳,她就经常带着他们跟着音乐自由自在地舞蹈着,她的音乐课堂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因此学生们都爱称她为“音乐达人的小向老师”。

32

向陈云教授四年级学生英语知识

31

一年级同学在向陈云的音乐课堂上进行才艺展示

2017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段海霞负责望高小学五年级英语和二年级音乐教学任务,其中五年级44人,二年级30人。五年级学生都是望高小学的“大哥哥”、“大姐姐”,所以性格上都非常外向活跃,个别的学生还有些许跳脱。对此,她在课堂上让学生们积极举手发言,课下主动与他们成为朋友。同学们也不负所望,在2019年下学期期末考试中平均成绩达到了81.3分,取得了全镇同年级英语统考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二年级的学生天真烂漫,她就在音乐课上让他们充分地表现自己,有时还会按小组进行歌唱比赛,小朋友们都乐在其中。

 

cec91540cff3d1d9e31d621022ac48c

段海霞与五年级同学嬉戏玩耍

 

e68d9b61b5adf22f1cfd5d761d5c9a2

 

二年级学生们的美好“音乐”时光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望高小学于57日才正式开学,三位支教团成员主动承担起迎接学生们的新学期报名工作,并在放学的时候护送同学们安全出校门。

 

99

段海霞和向陈云在望高小学开展新学期报名工作

f3e377e4ea348ba8b13163dc053cdd2

张子权对教室进行全面消毒

122

段海霞护送学生们放学


 

一线扶贫显担当

除教学工作外,支教团成员还需协助望高小学帮扶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更好地进行后续的扶贫工作,他们对望高村131户贫困户进行了多次走访,并做好调研笔记,初步了解全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并与贫困户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张子权深入贫困户进行调研

段海霞入户进行调查

向陈云入户进行调查


 

20198月,支教团成员协助村支两委和帮扶工作队开展产业扶贫工作,连续半个月顶着炎炎夏日蹲点在望农种养专业合作社的20亩西瓜产业基地上,最终销售西瓜2万多斤,为望高村盈利2万多元。

段海霞在西瓜产业园卖西瓜

为了进一步完善贫困户相关信息,支教团成员更是积极主动帮助扶贫干部更新全村建档材料,并利用专业知识对望高村扶贫公众号进行维护与管理。

 

 

 

支教团成员、村支两委和帮扶工作队整理望高村贫困户资料

 

经过9个多月的支教扶贫工作,支教团成员收获了很多感动:感动于村支两委和工作队老师的关怀和支持;感动于望高小学学生的执着和努力,感动于望高小学老师们的热情和奉献,感动于整个支教团的精诚团结,温暖和谐。此外,支教团成员还收获了教学经验,提高了实践能力,经历了一番与众不同的成长。总而言之,支教扶贫的生活就像一杯清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和醇香的味道,只有淡淡的清香,却让人回味无穷。

在接下来的教育扶贫过程中,支教团成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不负青春!回归于校园生活,支教团也将更为坚定信念,勇挑重担,利用自己的所学所知,为“三农”事业奋斗,为农业现代化建设而努力!(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段海霞)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