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成功举办名师讲座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


日期:2017/05/15 07:01:00   阅读次数:

湖南农业大学成功举办名师讲座

  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教授作报告 

  511日下午,由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校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开幕式名师讲座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在大成厅隆重举行。报告会的主讲嘉宾为我国悬索桥和斜拉桥研究领域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陈政清教授,报告主题为“科技创新特点与体会”。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冬生主持报告会,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与思政工作的院领导、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院全体老师及200余名研究生代表认真聆听了院士的报告。                                        

  陈院士向大家解释了科技创新的定义并用生动的例子阐述了科技创新的整体过程,随后陈院士对科技创新的特点进行了阐述,认为科技创新需要具备三性:科学性、新颖性和工业实用性,科技工作者也应具备三个要求:兴趣、 执着、社会责任感,即天生爱好,功在坚持,乐于风险。最后陈院士通过自身三次创新活动即柔性结构三位大变形理论与应用、现代桥梁颤振理论的建立与应用、电涡流减振技术来说明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创新过程中的攻坚克难,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但便捷高效的解决方法需要创新而得出。与此同时,陈院士讲述了他在这三次创新活动中发生的故事,以亲身经历勉励在座的研究生们要敢于创新,勇于创新。

  邹冬生副校长进行总结发言,他将陈院士的报告凝练成三点:第一、科技创新是一个完整的过程,需要团队合作和开阔性思维。第二、创新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市场为需求;第三、科技创新要实现理论-方法-技术-应用的过程,创造社会价值。希望广大研究生在听取陈院士的报告后,能够对科技创新有一个新的认识,能够更积极有效的创新科研。                                             

  此次报告会是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的一次精神引领,对于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文/李青清,张语诗 图/张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