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胡何琼:做科研并无想象中的艰难


日期:2016/12/30 07:26:00   阅读次数:

访谈对象:胡何琼 

  人物简介:教育学院2014级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研究生一等奖学金、科研成就奖学金获得者;2015年度校优秀干部;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两篇,以第二作者CSSCI期刊一篇;获2014年湖南省高等教育热点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荣获2015年湖南省高等教育热点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主持2016年湖南省科创一项;担任湖南农业大学26届研生会文艺部部长,获年度优秀个人、优秀部门,并多次获得月度优秀个人、优秀部门。 

 

科研并不难,关键是要动手去做 

  我还记得当初我写第一篇论文时的感受,因为才开始对这个专业有所熟悉,也不太知道该如何去下笔,但我的导师会给予我适当的鼓励,让我更加有信心去着手做。对于论文来说,我觉得应该是一个越写越好的过程,因为在你看了大量的文献之后,你就会对其中的问题有自己的思考,从思考到有自己的思想框架,这个过程看起来很艰难,但当你突破那一点,你就觉得那一刹那是最光明的。 

我觉得写论文,不管你是否会写或是否写的好,都一定要动笔去写,这个过程很重要。写出来后,你可以再通过各种资料去补充或拿给老师看并听取老师的建议再去修改。切记千万不要永远只停留在脑子里,动笔写后,你就慢慢开始学会思考问题。其次,就是要学会对看过的文献进行分类,把看似杂乱的文献整理出一条清晰地主干;最后,就是要多与老师沟通,随时交流。

 

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让研究生生活更加多彩 

  我平时很喜欢唱歌、表演还有主持这方面,所以研一的时候加入了研会,并担任了文艺部部长一职。那个时候,我们部门有四个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特色,分别是舞蹈小公主,钢琴王子,唱歌小王子和drama Queen,到现在我们仍然是很要好的朋友。要想很好的融合成为一个整体,可能就还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当时分管我们的部门的主席潘哥就给了我一些很好的建议我很感谢她,根据他们各自的性格特点来适当灵活的给他们分配工作,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这样大家也会相处的更加融洽。而且在和别的部门相处的过程中,我觉得要利用好每次的部门例会和研会的各项活动,主动与他们沟通交流。也要主动联系其他部门,当其他部门需要帮忙时,热心帮忙。

 

培养兴趣、勤于思考、承担责任、铭记感恩 

  我觉得第一是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研究生生活中,你会面对很多压力,尤其是学术方面的压力。这时候你有一个自己的爱好,可以在面对压力的时候,成为你释放自己的窗口,让你保持很好的精神状态。第二点是思考,研究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科研创新,学会思考问题。作为文科专业,在写论文的时候,拒绝复制粘贴,从词到句到段落,你慢慢的就会学会思考,这就是写好论文的一个基础。第三点就是责任,我们主要是对自己和老师负责。对于自己来说就是,好好学习、珍惜研究生时光,利用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多看书、多积累、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导师在我们研究生生活中,不仅仅是学问上的指明灯,更是跟我们联系最为密切的长者,我们应该多和老师沟通,并且存有一颗感恩的心,生活的中有问题可以与老师沟通,老师的建议会让你更好地处理问题。 

研究生院团委 张语诗 张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