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郭丽君院长召开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时间:2018/09/17 12:21:00  来源:   作者:   

(本网讯 教育学院 凌鹊 吴杨)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初秋的季节里,教育学院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18级研究生新生。913日下午2:30,教育学院院长郭丽君教授以“如何有的放矢地规划研究生学习生涯”为主题,在九教北10718级全体研究生召开入学教育讲座。

讲座伊始,郭院长对全体18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致以亲切的欢迎和问候,并引用著名的“兔子理论”来形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接下来,郭院长分为六个方面来讲述“如何有的放矢地规划研究生学习生涯”。第一点提到的是“时间付出”, 郭院长建议每个人每天至少有6小时投入科研学习之中,并且用两小时以上的时间从事与科研直接相关的文献阅读等工作。第二个关键点是“明确目标”,研究生在入学伊始即应明确今后的学习与发展目标,将学业、事业与职业融为一体,有的放矢方能取得成功。接着,郭院长提到了“方法论的转变”,研究生应具备批判性的思维能力,从多学科视角发掘与创造新知识,并从合作研究中获得启发。下一点是“开展个体研究”, 在信息爆炸时代,研究生应掌握各种语言与量化统计工具,对学习有所取舍,形成个人知识体系,具有国际视野并突破学科界限。第五个方面是“选择论文题目”,研究生论文选题要具有延展性,符合学术规范,并用学理性的语言进行论文写作。最后一点是“全面发展的人生”,郭院长提出,研究生生活不止是学术研究,也应该发展个人兴趣,体验丰富多彩的人生。

讲座最后,郭院长对所有18级研究生新生寄予厚望,把业精于勤奉为圭臬,一切困难都是成功路上的累积。愿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开启人生新篇章,砥砺前行,扬帆起航。

教育学院郭丽君院长召开入学教育讲座

教育学院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现场

点击下载文件: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