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我校博士、硕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招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06/11 08:51:00  来源:   作者:   

关于2015年我校博士、硕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招募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

我校组织的博士、硕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许多年,博士、硕士团的足迹已遍布湖南、广西、安徽、山东、重庆、江西6省、直辖市的48个市区县,共有不同学科领域的400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参与其中,已撰写了各类调研报告400余篇,举办各类科技讲座和科技咨询活动300余场,听取讲座和接受科技指导的各级领导干部、农技人员和农民达到1万余人。湖南农业大学博士团先后四次被评为国家级、省级优秀社会实践服务团队。

2015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部署和要求,继承和弘扬中国现代农业百年高等教育“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思想精髓,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研究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为服务“三农”作出新贡献,学校决定今年将组织研究生在湖南省东安县和花垣县开展博士、硕士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实践活动主题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为科技服务助三农,校地共建谱新章。

二、实践活动意义

推动高等院校研究生实践教育与实践地开发建设紧密结合,引导研究生走出校园,利用所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开展调查研究和科技服务工作。

三、实践活动时间

2015725——88

四、实践活动团队名称、服务内容、指导老师人数、研究生人数和专业要求。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拟组建2个团队,分4个活动小组,具体为:

(一)东安县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队

1、第一活动小组

1)团队名称:永州市东安县新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科技服务社会实践团队。

2)服务内容:园林绿化苗木培育规划及规程、配方施肥、整枝造型及中药材种植等相关技术等。

3)指导教师和专家人数:5-8

4)研究生人数:10人左右

5)专业要求:观赏园艺、风景园林学、药用植物资源工程、土壤学、土地资源管理、农业经济管理、企业管理、金融学、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产业经济与组织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2、第二活动小组

1)团队名称:永州市东安县东安鸡科技有限公司科技服务社会实践团队。

2)服务内容:东安鸡选育、保种、育种、加工等关键技术研究。

3)指导教师和专家人数:5-8

4)研究生人数:10人左右

5)专业要求:动物遗传育种和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特种经济动物与饲料、临床兽医学、预防兽医学、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企业管理、农业经济管理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二)花垣县社会实践服务团队

1、第三活动小组

1)团队名称:湘西自治州花垣县麻栗场镇新科村科技服务社会实践团队。

2)服务内容:湘西自治州花垣县神笔生态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的绿色生态园规划和花垣县麻栗场镇新科村的农业规划。

3)指导教师和专家人数:8-10

4)研究生人数:10人左右

5)专业要求:风景园林学、果树学、蔬菜学、水生生物学、水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植物病理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2、第四活动小组

1)团队名称:湘西自治州花垣县科技服务社会实践团队。

2)服务内容:农业耕地环境污染治理

3)指导教师和专家人数:8-10

4)研究生人数:15人左右

5)专业要求:微生物学、农药学、生物安全与检疫、生态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农业环境保护、应用化学、风景园林学、土壤学、土地资源与管理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五、实践活动要求

1、组建服务团队,明确项目团队负责人。招募研究生,组建服务团队。确定团队指导教师和选拔项目团队负责人,负责整个活动期间各项工作的组织与协调。所有团队成员将按照指导教师和研究生团队负责人的要求开展工作。

2、实施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具体内容。各团队到达服务地后,指导教师和项目团队负责人应迅速按照科技服务对接地的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部署活动步骤和要求。社会实践活动应从调查情况、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宣传特色、开展合作等方面展开,切实解决项目对接地提出的具体要求。

3、活动宣传。各团队要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报纸等平面媒体,广泛宣传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每个团队至少要撰写8-10篇新闻稿或通讯稿(1000字左右,配2-4张活动照片)在报纸或网站上发表。

4、活动总结和交流。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队要在服务地召开总结交流会。团队指导教师和项目团队负责人要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撰写总的活动总结报告和调研报告(活动结束前大会交流用);每个团队成员要撰写个人活动总结、活动心得和调研报告。返校后,各团队将团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和调研报告,每个团队成员的个人总结、心得和调研报告以word文档形式提交至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办公室,研究生院将其整理编辑成册。

4、活动评优和表彰。10月份,湖南农业大学与项目对接地政府将表彰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作出突出成绩和贡献的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团队,评选出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并颁发荣誉证书等。

六、实践活动报名要求

1、报名条件

1)能够吃苦耐劳,乐于为“三农”奉献自己的热情和力量。

2)有较强的理论基础,有一定社会实践和解决问题能力。

3)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暑期实践活动期间能够确保服从团队负责人的领导,保持与团队成员的良好合作与交流,服从社会实践活动安排,按时完成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和调研报告。

4)有集体荣誉感,能够维护学校良好形象。

2、报名方式

1)欢迎有意向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博士生和品学兼优、社会实践经历丰富的硕士生报名。报名时请填写《湖南农业大学2015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见附件),于2015625日前交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办公室(十教北511室),并将电子稿发送至邮箱:4400847@qq.com

2)联系人:宗智慧老师;电话:073184635224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二〇一五年六月十日

 

 

0

公示公告

办事指南

  • 研究生管理系统(教师端)
  • 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生端)
  •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

    全站检索

    相关链接